English

哈尔滨理工大学培育出一批优秀人才

育人为本 创新为魂 适应社会 提高技能
2000-09-05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王琦 我有话说

本报哈尔滨9月4日电“不是一流的学校也可以培养出一流的学生”这是哈尔滨理工大学自1995年实施“跨世纪人才素质工程”以来向世人表明的观点和成果。5年来,在已毕业的学生中,有144人获省部级优秀毕业生称号,192人获省部级优秀学生干部、“三好学生”、“社会实践先进个人”等称号,37人获国家级奖励。

哈尔滨理工大学由原哈尔滨科技大学、哈尔滨电工学院和哈尔滨机电高等专科三校四区合并成立。现有在校生13000人。早在1995年,这个学校就清醒地意识到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性,在全校启动了“哈理工跨世纪人才素质教育工程”,并于当年将这一工程纳入全校中心工作,由校团委担纲组织实施,学工部、教务部、教务处、科研处等相关部门密切协作,齐抓共管。同时,该工程还被列入黑龙江省教育科研计划,在省教委立项,是迄今为止唯一列入省级科研计划正式课题的共青团工作科研项目。这项工程以树立新的教育观和人才观为指导思想,共分为思想素质提高工程、体育健身工程、文明校园工程、文化素质提高工程、科技能力培养工程等五个子工程。在明确目标,树立新观念的基础上,他们以“大学生科技能力培养”为重点突破,着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创造能力和创业能力。具体做法是:以“挑战杯”科技竞赛等科技活动为载体,以大学生科协等组织系统为保障,以目标管理和项目推进为手段,全面实施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,形成了优秀青年学生脱颖而出与群众性活动相结合,促进大学生向具有创新精神、创造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发展的新局面。实施过程中,哈理工从开始就十分注意形成良好激励氛围和典型示范效应,每年九月举行“哈理工跨世纪优秀人才表彰奖励大会”,着重表彰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。通过评选校园百星,在科技创新、学生、文艺、体育、计算机、外语、文明风尚等几方面选拔出优秀人才,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不断进取。

五年来,哈尔滨理工大学通过扎扎实实地推进“跨世纪人才素质工程”,通过好学生的创新精神、创造能力、创业精神方面的培养,使全校学生在适应社会需求的观念上、技能上有了明显的提高,在激烈的竞争中表现出了较高的素质。涌现出一批获“中国大学生五四奖学金”、“全国优秀共青团员”、“挑战杯”、“全国三好学生”、“中国胡楚南奖学金”、“中国百名跨世纪大学生”、“中国大学生建昊奖学金”的优秀拔尖人才。面对未来,哈理工感到任重而道远,“办一流大学,育一流人才”,哈尔滨理工大学正在坚实地向这一目标努力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